Search This Blog

Oct 28, 2010

二 存养善性(三)

孟子曰:"仁,人心也;义,人路也;舍其路而弗由,放其心而不知求,哀哉!人有鸡犬放,则知求之。有放心,而不知求。学问之道无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(告子上,一一)

语译
孟子说,仁,是人的良心。义,是人的正路。舍弃正路而不行走,亡失良心而不寻求,真是可悲啊!有人鸡狗丢失了,就知道寻找。自己的良心亡失了,反而不知道寻找。研究学问的途径没有别的,就是把亡失的良心找回来罢了。

析论
良心的自觉是一切功夫的开端,必须有了良心的自觉,其他一切修养功夫才用得上,才有着落,才有依附,才能表显其意义和价值。否则一切辛苦,奋斗,本质上都只是瞎摸,摸对了好似有效,但不对的时候可能更多,挫折感与幻灭感就不断产生。所以必须良心有了自觉,人生的方向才稳得住,一切活动才谈得上成效,依照这种认知,人生修养的关键就在求其放心。
良心的自觉是要在各种事情上去表现,读书时是自觉地读书,工作时是自觉地工作,休闲是自觉的休闲,喜怒哀乐时是自觉地喜怒哀乐等等。因此良心的自觉是无所不在,无时不在的,它不只是一个开端,而且也是功夫的全部,其他的功夫都属于良心自觉的表现。所以说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
发自我的 iPa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