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Nov 1, 2010

二 存养善性(四)

公都子问曰,钧是人也,或为大人,或为小人,何也?
孟子曰,从其大体为大人,从其小体为小人。
曰,钧是人也,或从其大体,或从其小体。何也。
曰,耳目之官不思,而蔽于物。物交物,则引之而已矣。心之官则思,思则得之,不思则不得也。此天之所与我者,先立乎其大者,则其小者不能夺也。此为大人而已矣。(告子,上,一五)

语译
公都子问说,同样是人,有的人是大人,有的人是小人,什么原因呢?
孟子说,随着本心所具的善性行事就是大人,随着耳目之类的欲望行事就是小人。
公都子说,同样是人,有的人能照着本心行事,有得人却照着感官欲望行事,这又是什么原因?
孟子说,耳朵眼睛这类器官不会思考,因为会为外物所蒙蔽,(即如此,耳目也不过是一物而已)一与外在的声色等事物相接触,则被引诱而去。心这种器官职司思考,能够思考,就能得到仁义礼智等义理的实践,不思考,便不能得。这些器官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,要先立定大体的心,那小体的耳目之欲,就不会夺去心志之官能,这样就可以成为大人了。

体会
大人,这个平时广泛使用的词语,里面的含义却没有体会。我们对孩子们自称大人,贫民对官员们称呼大人。 大人,是指大德之人。孟子心目中的大人是在善,信,美之上,而在圣,神之下,集信善美于一身,而又能光大之,因此可称为大德之人。 看到此,大人这个称呼实在是要努力去做才行。

发自我的 iPa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