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Mar 3, 2011

存理克欲(三)

「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。其良人出,則必饜酒肉而後反。其妻問所與飲食者,則盡富貴也。其妻告其妾曰:『良人出,則必饜酒肉而後反,問其所與飲食者,盡富貴也,而未嘗有顯者來。將瞷良人之所之也。』蚤起,施從良人之所之,〔彳扁〕國中無與立談者,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,乞其餘,不足,又顧而之他,此其為饜足之道也。
其妻歸,告其妾曰:『良人者,所仰望而終身也。今若此!』與其妾訕其良人,而相泣於中庭。而良人未之知也,施施從外來,驕其妻妾。
由君子觀之,則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,其妻妾不羞也,而不相泣者,幾希矣!


语译
  齐国有一妻一妾住在一起的家庭,这户人家的丈夫一出门,就必定酒足饭饱才回家。他妻子问和他一起吃喝的是什么人,他就说都是些富贵的人。他妻子跟他的妾说:“丈夫一出门,就必定喝足酒,吃饱肉才回家。问他一起吃喝的是什么人,他就说都是些富贵的人,可是却不曾有富贵的人来家里。我打算暗中查看他是往哪儿去的。”翌日,她起了个大早,躲躲藏藏的跟踪丈夫走过的地方,走遍城中,竟没有一个人停下来跟他说话。最后走到东门外的坟地间,向上坟的人乞讨祭坟剩余的食物来吃,吃不够,又转而向另一处乞食。这就是他吃饱喝足的方法。他妻子回家,对他的妾说:“做丈夫的人是我们指望依靠他过一辈子的人,现在竟然如此!”两人埋怨责骂她们的丈夫,并且在庭中相向哭泣。然而这个做丈夫的还不知道,仍然喜滋滋的从外面回来,又向妻妾夸耀骄傲一番。
  用君子的眼光来看此事,那么世人追求富贵利达的奸邪行径,他们的妻妾不感觉羞耻,并且不相向哭泣的,恐怕是很少的。

析论:
   良人不良,自欺欺人,无耻之尤。孟子正是以冷隽的反讽,痛斥那些谄媚阿谀,巧取豪夺,以求富贵利达的无耻败德之徒。顾炎武说“博学于文”,“行己有耻”,这应该是每个人的自我要求。
   

No comments: